Tourism characteristics

回憶歷史事件痕跡

日明治末年(1910年代)日人計畫在臺灣設立高地蔗苗圃,日大正2年(1913)9月,日臺灣總督府公布設置蔗苗養成所相關法令,同時成立大南庄蔗苗養成所,因蔗苗養成所用地取得以低價強制收購民有土地方式進行,導致日大正2年11月22日爆發警民流血衝突,史稱為「馬力埔事件」。

馬力埔聚落位於新社區境內之北段,行政轄區屬新社區永源里,位於河階台地地形的特色自然環境,造就風和日麗的鄉村景觀;長期因土地肥沃、氣候適宜蔬果農作,多數居民以務農為主,迄今仍保有濃郁、深刻的農村風貌與人文生態。該聚落於台灣農業發展史曾因日據時期台灣總督府為了在此大量種植甘蔗,強徵農地,引發了當時震驚一時的「馬力埔農民事件」,該段歷史體現了當時農民處於殖民統治壓力下的悲情,乃至對於土、農作情感,以及基於生活對於不當的統治與農業、社會政策的搏鬥,同時也展現當時農村社會的樸實真誠、團結合作與愛鄉愛家的珍貴情操。 

代代相傳秘境

現今如夢幻般的落羽松生態池秘境,穿梭舊時空,遇見群牛戲水。

牛閹窟以往農村生活中, 牛是極為重要幫手之一, 而幫牛閹割是重要工作之一, 為了消除牛隻閹割的痛楚, 便將牛在閹割後牽入沁涼的池水中, 該水池尌稱做 牛閹窟, 隨著科技進步, 其歷史價值的空間也淹沒在草叢中, 後來因農村再生而找回過去的空間價值, 讓歷史代代相傳 牛閹窟。
 

小徑內的故事

走入小徑內,漫步著欣賞壁上精緻的彩繪,彷彿深入其境般,細說著一幕幕的懷舊精彩故事

馬力埔休閒農業區內,無論坡地或平地都種植農作物,長久以來少有工業置入,社區一直維持著農村的生活型態,對於長時間生活在都會的人來說,此地體驗有別於城市的鄉村景觀。除此之外,目前馬力埔休閒農業區的劃設與發展,園區內種植各式水果和花卉,更有古厝等人文古蹟,樹齡預估已達一千年的水尾神木,神木樹下供奉著地居民重要信仰的土地公,人文環境與自然生態的融合,展現農村人文與生態結合的現代美感,也陸續帶動新社區週邊相關休閒旅遊設施與景點,包括休閒農場、觀光休閒果園、特色美食、花園餐廳、異國鄉村風格的民宿。

免費建立您的網站! 此網站是在 Webnode 上建立的。今天開始免費建立您的個人網站 立即開始